banner
体彩瓶盖注塑模具设计
当前位置: 主页 > 产品展示 >

体彩瓶盖注塑模具设计

发布时间 :2020-10-13 13:47

  瓶盖注塑模具设计_设计/艺术_人文社科_专业资料。1 塑件成型分析 1.1 设计概述 随着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的高速发展,在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”口号的 倡引下,中国的制造业也蓬勃发展;而模具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 的重要标志之一,模具工

  1 塑件成型分析 1.1 设计概述 随着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的高速发展,在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”口号的 倡引下,中国的制造业也蓬勃发展;而模具技术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 的重要标志之一,模具工业能促进工业产品生产的发展和质量提高,并能获得极 大的经济效益,因而引起了各国的高度重视和赞赏。在日本,模具被誉为“进入 富裕的原动力”,德国则冠之为“金属加工业的帝王”,在罗马尼亚则更为直接:“模 具就是黄金”。可见模具工业在国民经济中重要地位。我国对模具工业的发展也 十分重视,早在 1989 年 3 月颁布的《关于当前国家产业政策要点的决定》中, 就把模具技术的发展作为机械行业的首要任务。 近年来,塑料模具的产量和水平发展十分迅速,高效率、自动化、大型、 长寿命、精密模具在模具产量中所战比例越来越大。注塑成型模具就是将塑料先 加在注塑机的加热料筒内,塑料受热熔化后,在注塑机的螺杆或柱塞的推动下, 经过喷嘴和模具的浇注系统进入模具型腔内,塑料在其中固化成型。 本次课程设计的主要任务是塑料圆盖注塑模具的设计,也就是设计一副注 塑模具来生产圆盖塑件产品,以实现自动化提高产量。针对圆盖的具体结构,通 过此次设计,使我对轮辐式浇口单分型面模具的设计有了较深刻的认识;同时, 在设计过程中,通过查阅大量资料、手册、标准等,结合教材上的知识也对注塑 模具的组成结构(成型零部件、浇注系统、导向部分、推出机构、侧抽机构、模 温调节系统)有了系统的认识,拓宽了视野,丰富了知识,为将来独立完成模具 设计积累了一定的经验。 1.2 塑件成型工艺性分析 1.2.1 塑件分析 塑件模型如图 1-1 所示(为计算需要仅标注几个重要尺寸本图见型中图) 图 1-1 塑料盖子 1.2.2 塑件的结构及成型工艺性分析 结构分析:该塑件为瓶子罐盖子,其结构应尽可能的简单且维度和钢管应满 足需要,塑件的顶部没有两个对称的孔,用于安装提手,内部有简单的螺纹,用 于和罐子连接紧密。 线.精度等级:采用一班精度 4 级 2.脱模斜度:改塑件件壁厚 1.5mm,其脱模斜度查表得到塑件材料为聚丙烯 pp ,其型腔脱横斜度为:25~45.其型蕊脱横斜度为:20~45.由于该塑件没有狭 小部位,所以脱横斜度取 1。 1.3 热塑型塑料(PP)能注射成型过程及工艺参数 注射成型工艺进程包括:成型前的准确、注射成型过程以及塑件的最后处理 三个阶段。 成型前的准确 1 分析检验成型物料质量:根据塑料工艺性能要求,检验其 性能各种指标,如含水量等,对于该塑件材料 pp 查表 8-6-1 的聚丙烯 pp 吸水 率 0.03%,允许水含量为 0.05%~0.20%,由于该塑料不易吸水,故可以不进行 干燥处理。 2 料筒的清洗在注射成型过程中,当改变产品、更换原料及颜色时 均需清洗料筒。通常,柱塞式料筒可拆卸清洗,而螺杆式料筒可采用对空注射清 洗。 结构分析:该塑件为瓶子罐盖子,其结构应尽可能的简单且维度和钢管应 满足需要,塑件的顶部没有两个对称的孔,用于安装提手,内部有简单的螺纹, 用于和罐子连接紧密。 线.精度等级:采用一班精度 4 级 (1) 脱模斜度:改塑件件壁厚 1.5mm,其脱模斜度查表得到塑件材料为聚 丙烯 pp 其型腔脱横斜度为:25~45.其型蕊脱横斜度为:20~45.由于该塑件没 有狭小部位,所以脱横斜度取 1。 注射成型过程。注射成型工艺进程包括:成 型前的准确、注射成型过程以及塑件的最后处理三个阶段。 (2) 成型前的准确 1 分析检验成型物料质量:根据塑料工艺性能要求,检 验其性能各种指标,如含水量等,对于该塑件材料 pp 查表 8-6-1 的聚丙烯 pp 吸水率0.03%,允许水含量为 0.05%~0.20%,由于该塑料不易吸水,故可以不进 行干燥处理。 2 料筒的清洗在注射成型过程中,当改变产品、更换原料及颜色 时均需清洗料筒。通常,柱塞式料筒可拆卸清洗,而螺杆式料筒可采用对空注射 清洗。 (3) 注射过程。注射过程是塑料转变为塑件的主要阶段。它包括加料、塑 化、注射、保压、冷却定型、脱模等步骤。 (4) 塑件后的处理。塑件经注射成型后出去浇口凝料,修饰浇口处余料及 飞边毛刺外,常需要进行适当的后处理借以改善和提高塑件的性能,塑件的后处 理主要指退火和调湿处理。通过查阅参考文献[1]得该塑件不需要任何后处理。 (5) 聚丙烯(PP)的注射工艺参数 ①料筒温度:如图 1-1 所示 括号内的温度作为基本设定值。 表 1-1 料筒温度 喂料区 30 0c ~50 0c (50 0c ) 区1 160 0c ~180 0c (170 0c ) 区2 180 0c ~200 0c (190 0c ) 区3 200 0c ~220 0c (205 0c ) 区4 210 0c ~220(215 0c ) 0c 区5 210 0c ~220 0c (220 0c ) 喷喷 210 0c ~220 0c (220 0c ) ②熔料温度:220 0c ~250 0c ③料筒恒温:220 0c ④模具温度:80 0c ~90 0c ⑤注射压力:PP 具有很好的流动性能,避免采用过高的注射压力,一般在 80MPa~140MPa 之间;一些薄壁包装容器除可达到 180MPa ⑥保压压力:避免制品产生缩壁,需要较长时间对制品进行保压(约为循环 时间的 30%);约为注射压力的 30%~60% ⑦背压:2MPa~5MPa ⑧注射速度:对薄壁包装容器需要高的注射速度;中速比较适用其它 ⑨螺杆转速:高螺杆转速(线m/s)是允许的,只要满足冷却时间 结束前完成塑化过程就可以。 ⑩计量行程:0.5D~4D;4D 失误计量行程为熔料提供足够长的驻留时间。 2 模具结构形式的确定 2.1 分型面位置的确定 通过对塑件结构形式的分析,分型面应选在端盖截面积最大且利于开模取出